【正確的溝通模式】親密之旅...離婚不是唯一的選擇

傾聽就是愛.了解中有醫治.婚姻輔導員課程.黃維仁博士.愛家基金會.報名日期 哪有夫妻不吵架 吵架怎麼辦 離婚是唯一的選擇嗎 不想離婚 離婚手續 離家出走 小孩怎麼辦 監護權 官司
還記得大學最後一年,我們開始做婚前輔導,大學老師Gustaff說:做什麼婚前輔,婚後輔導」...才重要!!!

沒錯!在經歷婚姻3年半的路程,老師果然是過來人~說得太好了
婚姻中,要溝通的事情不少,產生意見分歧也是自然。分歧到兩人僵持不下的時候,就是需要「專業」輔導介入的時候了(專業輔導介入並不是指講給爸媽聽請他們仲裁,也不是講給好朋友聽唷!這都不算...)而是「專業的婚姻輔導員」...透過專業婚姻輔導訓練,才能『有效』的幫助婚姻...
溝通不良是許多人放棄婚姻的理由。這時候有了孩子~也是一個無辜的生命..連帶受影響(不過有時候真的受不了對方...要繼續在一起也是很痛苦)..我懂我懂..(搥心麻吉手勢) 
anda一直是心口合一的人。如果我必須要跟你來往,我就會「解決我討厭你的地方,看是你改變.還是我改變!!
IMG_3527
 一向反骨的我,在基督信仰中改變了自己。知道生氣無法解決問題,要回到原點找原因
婆婆曾經轉述算命說的話(老娘以前相信)但算命「兜馬不準」說我國中不會畢業,但我就要...硬著頭皮,唸到大學(跟算命嗆聲..你不準 ..你不準..哈哈)
就是有這樣的背骨個性,於是說我們的婚姻怎樣怎樣的人,我就...大腿捏著牙咬著,硬是給他撐下去
找到問題...解決它 fix it
找到傷害...醫治它
非傳統婦女-逆來順受那型
第一次接觸親密之旅在教會
我們的牧師夫婦剛好受過親密之旅培訓
帶領我們6對夫妻開始經歷親密之旅
剛剛把我2011上課那一年的筆記本拿出來
意外翻到那時候我們上了親密之旅
回家練習溝通的「講稿」
那時候我們正為了「被長輩問什麼時候生孩子」困擾
 IMG_9415
 一句話. 一個問題
用對的方式去講...結果就會大不同 
我們都是帶著原生家庭的習慣..來和另一半溝通。像anda懂得看臉色又笑容滿面的人,遇到壓力的時候,很容易在老公面前,板起晚娘面孔~質問另一半
剛剛那個親戚問我們什麼時候要生,你為什麼不幫我說話,你為什麼不站在我這邊,你說~你說呀!!(是夜市人生的劇情吧..
但是在親密之旅課程之後,這堂課剛好學到成功溝通的模式,我按照這個模式「編劇」
拿劇本溝通~不僅事半功倍...關係也更好了

以下是首次出賣自己,把我們家遇到的溝通情況~問題~攤在陽光下
範例一:母親(我婆婆)
預備:『我可不可以跟你談談上次我們在媽媽家,她說生孩子讓我心裡面不舒服的事情』
1. 首先,我感謝你在我們交往期間,你常在父母面前說我的優點,讓他們對我產生信任感
2. 就在我們結婚滿一年後。每次回去媽媽家,媽媽都會說趕快生孩子,叫我們要加油。而你聽到都沒反應繼續看電視
3. 當媽媽這樣說,你繼續看電視,媽媽又看我,會讓我覺得很無助,很緊張。像是自己一個人面對這件事
4. 在那個時候我的心理需求是需要被支持被尊重。什麼時候生孩子不是我一人決定
5. 我希望我們兩個關係是彼此相愛 彼此支持
6. 很抱歉!對這件事我自己也有一些責任。我把你不發表意見的選擇,轉化對你母親的敵意。用這樣來保護自己裡面那個怕受傷怕被責怪的部份。
7. 下次媽媽又催促生孩子的時候,我要改變自己的態度。用樂觀的心去面對
8. 下次媽媽又提到生孩子的事情,能不能請你開口說話。我心裡會好受多了。因為我知道你還是跟我保持心跟心的聯繫。我沒有被拋棄
9. 要是我們兩個人都能做到自己的部份,我用樂觀的心面對//你主動告訴媽媽我們的想法
這樣可以幫助我們站在同一條線上。擁有健康的婚姻關係。
10.謝謝你的傾聽,考慮我的請求,謝謝你為我們關係所做的努力。

其實我都不需要告訴你
講完這一篇的結果如何..對不對!
後來Allen聽完,點點頭,也抱抱我,跟我說:我知道了,讓我們一起努力
事後,他也用行動表示對我的支持,在婆婆媽媽催生話語中保護我
 公開1  
離婚...我們2個也說過
但我們的內心想要離婚嗎?
No 我們都不想
冷靜思考後,發現都還是非常相愛
只是溝通不良
有時候我們需要被第三者提醒
透過課程~透過信賴的單位
❤️
在那段吵架的歲月,我一直告訴他
維繫幸福不是「我」一個人的責任
是要兩個人一起努力的!!
謝謝愛家基金會這幾年在台灣做的
親密之旅課程~讓我們有正確的學習
恢復婚姻關係中的熱情~就靠這一帖

課程相關~
婚姻家庭師資培訓:http://www.family.org.tw/curriculum.asp?code_id=1
愛家基金會官方網站:http://www.family.org.tw/index.asp 
  998675_10151726993665619_1432068069_n
臉書訊息:
今天早上成功報名了「親密之旅」課程...3年半的婚齡...期待透過婚姻課程的幫助...讓我們越來越多''傾聽對方&學習表達''...
看過一本書這樣說「美滿的婚姻~不會從天而降...需要雙方努力才行」個性大反差的兩人..婚姻路難走...但我充滿信心...往前走!

謝謝Honey主動報名約我上婚姻課
http://www.family.org.tw/index.asp

「傾聽就是愛.了解中有醫治」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「本來要開刀,後來免開刀的經歷」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4更新

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