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維仁博士「親密之旅初階培訓」..上課實況

本文寫於2013年8月

「愛家基金會」是一個樂意把祝福散播給人的好地方。1997年成立,誠如標題''愛家''。看重和諧的家庭關係,推廣愛家行動,出書/辦營會。

2009年台灣終於開課囉:
親密之旅-愛家婚姻戀情資商
自我成長--初階帶領人培訓課程

帶大家看看當天上課實況


結婚這幾年,我們的溝通好像有個水溝,老是跨不去。當初會報名就是期待婚姻/溝通..這件事可以不要再鬼打牆~原地打轉了

同時期待未來透過我們的經歷,幫助別的夫妻,鐵公雞Allen而言,這筆進修支出,花得太值得!!

非常榮幸可以親眼見到黃博士他每年回台灣,就會把最新資訊補充給大家,所以也很多學長姐回鍋上課。

另外有個重點就是:'' 備課讀書會'' 才是最重要帶來改變的12週

以下是黃博士的介紹

黃維仁 博士
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

被譽為「Dr. Love」愛情醫生
曾任聯合國世界家庭研討會之主題講員

是處理多元文化、亞洲婚姻、
家庭等問題的國際級專家


@@
為什麼會去上親密之旅??

...來自牧師的提醒

2013.婚齡3年的我們,吵得不可開交。常因為一個說話的態度或是方式,觀念不同而''口出惡言''

牧師幫助我們先修復關係,提醒我們要不要去問看看有沒有夫妻進修課程

曾經接觸過親密之旅知道:ˋ這是很棒很棒的課。在網路上看到開課訊息

不囉嗦..馬上--報名&請假

我們參加了8月
黃博士最後一場培訓課
地點在新店行道會

這天早上
我們喜孜孜,喝了咖啡
精神抖擻的走進會場




門口貼有報名序號
進門前就先查好自己的號碼



一進門
還沒報到。就先遇到朋友
Allen大學同學也來囉

還有過去台中旌旗教會
許多朋友/夫妻..也來囉



報到動線順暢,流程熟練
感謝愛家提供最專業的服務


傳說中的
!!!親密之旅 百寶箱!!!

之前就看到牧師拿著這個神秘的箱子
兩夫妻,一人提一箱,今天終於可以揭開神秘面紗


很快的完成報名,現在是早上8:40,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吃早餐



百寶箱
有最重要的3本手冊 
以及一套DVD



課前
投影幕放了黃博士的結婚照



黃博士進場後,很親切的跟學員ㄧㄧ握手。可惜時間關係,我們沒握到x殘念😶😶😶


上課前的合照



我們這一班,很榮幸與社會局長:江綺雯女士為同學


在現場最辛苦的莫過於所有愛家同仁
這是皓皓,正在做課程前說明


場地主人:新店行道會張茂松牧師跟大家說說話(牧師,我都有訂閱您臉書喔)熱情揮手



親密之旅課程使用
會有幾份需要簽名的文件

例如:學員都要承諾
-不把DVD借給沒上過課的人使用
-不翻印/要記得買學員手冊給新學員

愛家也有一份這樣的聲明:

輔導過程,並非取代專業心理諮商,而是透過參與者分享/傾聽/陪伴,得到自我成長及幫助。過程中若有憂鬱症、躁鬱症、精神分裂、酒精或藥物成癮、自殺傾向..等。請立即尋求專業協助,以免延誤醫治良機

課程中,黃博士也再次跟我們強調:

上完這堂課,我們就是親密之旅的培訓員囉!鼓勵我們可以透過各種方式與人接觸,多多將這套教材拿來啟發/促進夫妻思考,夫妻關係。幫助身邊的人




「看著婚戒想到我們起初的愛」
第一天的課程,收穫很多
其實我們都’[深愛]’著對方

Allen和我>>會溝通不良,原因來自於各自的期待和各自面對壓力所產生的模式

第一天的心得
我明白原生家庭帶給我的傷痛

[分離/拋棄]
是我一生最需要努力的功課
每當和Allen吵架時
我的心裡面的第一個反應就是

他是不是不愛我了
他是不是不要我了

黃博士說
每一個人都在問這個問題

女生:[我可不可愛]?
男生:[我有沒有用]?

當我們吵架的時候
anda心裡想的就是:
我還是你心裡最可愛的嗎?

當我們吵架的時候
allen心裡就是想:
哎呀!這樣我在你心中
是不是就很沒用了!!

原來我們終其一生
都是在問同樣一個問題
[我可不可愛][我有沒有用]


中場休息同仁把餅乾排成這樣:你/妳好可愛,好有用喔(現學現賣)




親密之旅的便當好吃
行道會一樓的咖啡好喝
中場休息還有零食
真的很被照顧


下午回來
上課前還有暖身運動
連續兩天都有喔




跟你左右的人互相按摩
筋骨活絡


第二天



第二天
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
叫做[備課讀書會]分組

誠如開頭所言
其實與黃博士面對面的用意
就是每年他會帶回來’最新資訊’
補充給大家
所以學長姊,都會回鍋

親密之旅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就是
黃博士與愛家團隊ˋ製作的DVD

1-12 課裡面
有我們全部需要的知識
所以每一個培訓人
都一定要參加備課讀書會
教他人之前
自己’至少’也要看過一次全部的課程

分組對我們來說很不容易
因為沒跟任何教會一起報名

幾次更動以後
我們也禱告,果真上帝為我們預備最合適的組別
跟中永和地區的另外2對夫妻一起讀書會

而且 倫哥不孤單
有另外兩位哥們陪伴

名單公布出來
大家都很熱切收看
並且現場做調整




第二天講到:生命中的恩人..時
我淚水忍不住大量流出



回想走到低谷的2006年
來教會遇見牧師師母

特別是師母對我的愛與肯定
牧師師母的接納,把我當家人

我很感恩
回想起來心裡就充滿了愛
有今天的成績都要感謝牧師


夫妻在現場
也開始練習「為感情存款」
@提款倒是不用練習,不小心就做到了噗//-😱😱😱

所以我們還是要常常為關係存款

為感情存款秘訣:
1. 說出對方的特點/優點/長處
2. 針對對方對我做了感激的事,謝謝他/她


在上課之前,我寫了信告訴同工,說anda有部落格。可描述上課過程一事
這是同工皓皓為我們捕捉到最寶貴的畫面!(Thank you so much 皓皓)



最後在結束前,愛家貼心介紹負責不同項目的同工,讓學員們認識



在這邊不只上課,還有網友相見:全台最有型傳道之一Jay & 璘


還認識了坐隔壁的思韻師母
很喜歡跟你們談話
希望有機會再相見


所有的小組長
都可以和黃博士合照喔





最後我們都擠上台
近距離接觸黃博士
為兩天的課程--
用大合照
畫下美好的句點







結業證書


@個性不合...因了解而分開@
常常我們會聽到的分手原因

在婚姻生活中,我們也差一點...走到這一步


只有''雙方''一起合作
才能戰勝所有困難


傾聽就是愛,了解中有醫治

在原生家庭中
每個人帶著的[傷]
會自然的想,在愛人身上[討回來]
而且是...加倍的..討回來

父母對我們的錯誤方式
也會讓我們不自覺
成為父母的樣子
來指責另一半


爭吵過後就想
原來我在你心裡面這麼沒用
原來我在你心裡面這麼不可愛
...那分開算了啊

但其實我還非常愛你啊... ...


透過這幾個月的學習
透過親密之旅我看見..

原來我們內心的那個孩子
是不論外表長到幾歲
討愛/希望被肯定
都一直存在

「真愛就是」
是拿一隻螢光筆
標明對方的''長處''

珍惜相擁有的時光
就好像婚前那麼想跟你朝夕相處的感覺


黃維仁博寫給大家的信:

從深度心理學的角度來看,愛情是人一生之中最千載難逢的機遇,它可以讓我們過去所有的心靈創傷得到醫治,所有心中最深的需求得到滿足。

然而,這也是我們每個人一生中最脆弱,最容易傷上加傷的時刻。

所以我覺得,如果一個人懂得如何去處理人生中最複雜的愛情關係,其他的人際關係就變得相當簡單了

一顆受傷的心
還願意不斷學習 不斷去愛
不斷去尋求醫治的心
是一顆最美的心...

感謝黃博士
感謝親密之旅讓我們再次親密

延伸閱讀:

親密之旅...離婚不是唯一的選擇


愛家基金會網站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椎間盤突出第一次發病不能走路 「本來要開刀,後來免開刀的經歷」榮總黃文成醫生 2023更新

2023台中教會推薦 幸福城市教會 HappyCityChurch 北屯區